66 基礎雜誌 356 期 花蓮縣一貫道協會於慈懿道院舉 辦一場心靈講座──「道與人生」, 特別邀請寶光崇正道場梁錢樹副領導 點傳師慈悲蒞臨講述。從人生真諦的 覺悟、天恩  愛的感動,到求道、 修道、辦道,生命價值的發揮,帶來 一場振聾發聵、豐富生命的心靈饗宴。 花蓮地域山光水色,幅員遼闊, 各地的道親相邀結伴,乘著和風徐徐, 月上雲端,各道場的前賢們齊聚佛軒, 放下白日塵勞,諦聽梁錢樹副領導點 傳師的慈悲開示。提及他和花蓮的善 緣早締,在民國 63 年( 1974 )就來花 蓮當憲兵,隨著寶光崇正道場在花蓮 道務的開展,也常來花蓮慈悲成全在 地的道親,言談中流露著和花蓮濃厚 的情誼,帶著這一份親切,梁副領導 點傳師完全把他這一生最珍貴的人生 體悟,透過精闢的演講、生動豐富的 內容,分享給所有與會的嘉賓。 「道與人生」古惑今解,大道 傳承,永世不二。演講中直接以「人 生所為何來?」破題,以一系列的問 句,引發聽眾的省思:「我本不欲生, 花蓮一貫道協會心靈講座 道與人生 習作
67 2018 年 8 月 忽然生在世,我本不欲死,忽然死期 至」,是這樣嗎?「生我之前誰是我? 生我之後我是誰?(順治皇帝)」這 樣的迷惑?「不如不來亦不去,亦無 煩惱亦無悲(順治皇帝)」這樣的無 奈?來時一絲不掛,走時兩手空空, 我能帶走什麼?念光陰倏忽而過,我 又留下什麼?⋯⋯方想抓住什麼?卻 道是「萬法皆空」,那麼所為何來? 所求何來?什麼為真? 幸逢白陽佳期,沐浴 天恩師德, 引保師引度求了道,窺見本來自性輝 光,道真、理真、天命真,上天應允 了我們所有,而我們是否知足?是否 有著「 朝聞道,夕死可矣 《論語• 里仁》 的大徹大悟?還是衣裡明珠, 懷寶行乞,卻嘆天不厚待?其中特別 選映「諾亞方舟」影片的一個片段: 主角祈求諾亞用心經營夫妻關係,卻 得不到諾亞正面的回應而失落,上帝 的使者跟主角說了一段精彩的話:「如 果有人向上帝祈求耐心,你覺得上帝 會給他耐心?還是給他機會學會耐 心?如果祈求勇氣,是給他勇氣?還 是給他機會學會勇敢?」是的,上天 給我們修道、成就聖賢的機會,我們 遇到的人、事、物,是上天為我們量 身訂做的,起心動念是自己出的試卷, 卷由意念生,故無好壞,因為都是自 己創造的,言、行、心是答卷的成績! 選擇決定結果!就像仙佛慈訓所說: 「人生不平凡,不是因為出生不平凡, 而是做的事不平凡;不是因為才華不 平凡,而是選擇不平凡。」 聖人與凡夫之間,我們選擇成 為什麼樣的人?每個人每天都在追尋 「離苦得樂」,卻只有聖人踐行「覺 行圓滿」。痛苦往往來自「我想不通 別人想通的」,所以要一層層體悟。 習慣用眼看,眼睛看的有限;習慣用 情緒去處理,情緒是一道障礙;只有 智慧,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。梁副領 導點傳師再以一段父母吵架冷戰的短 片,讓大家透過影片反觀自己,生活 中,在我們遇到的每個事件裡,覺察 了自己的起心動念,就是「修」的開 梁錢樹副領導點傳師慈悲分享人生智慧。
68 基礎雜誌 356 期 始,就是再一次趨近圓滿的機會。感 恩每一個遇見,遇見的人、事、物, 遇見自己的起心動念!更用仙佛慈悲 的一段話:「人在事中磨,一個人做 什麼都做得好,只有佛事做不好,代 表他沒有佛心;一個人佛事做得好, 人事卻處不好,代表他做佛事用佛心, 做人事就用人心。只要懷佛心,人事 如天重;若存凡夫心,天事貶凡情。」 提醒大家無論做人事、做佛事,都當 用佛心,要在凡塵俗世中,人們依然 稱你是個賢人。 這輩子,大家都是乘愿而來, 為著三曹普度的一大事因緣,更該積 極辦道,遇到問題和困難時,不要停 留在「為什麼?」而是該常想「怎麼 辦?」那麼,人生更能開創、更能為 自己找出方法。「當你認真去做每一 件事情的時候,會發現:你不需要問 『為什麼』,就會知道接下來該『怎 麼辦』。(仙佛慈悲)」 梁副領導點傳師慈悲分享一段話: 「做自己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,做自 己不願做的事情叫改變,做自己不敢 做的事情叫突破。要肯定修道就是上 天最好的安排,肯定辦道就是上天給 自己最寬的一條路,肯定使命就是上 天對自己最好的打造。」勉勵大家更 上層樓。最後更以一首仙佛的創作曲 〈覺者的慈心〉,配上前賢國外開荒 辦道,從無到有,再到開花結果,犧 牲奉獻、戮力奮鬥的歷程剪影,鼓舞 大家懷著覺者的慈心悲愿,積極開創 不凡的人生。 一場 90 分鐘的演講,聽眾們聽後 法喜充滿,意猶未盡,更期待下次還 有機會聽到梁副領導點傳師的慈悲賜 導。花蓮縣一貫道協會理事長張光陽 點傳師也上台特別感謝梁副領導點傳 師精闢的演講,藉由「道與人生」的 闡述,讓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發現自 我、了解自我、創造自我,勇於承擔 「責任」與「使命」,精進不懈,捨 己為眾,完成自我。 貴賓合影留念。